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校新闻

立德树人筑根基 教改研讨创新局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2-07-04 文章作者:教学科研工作部 浏览次数:5416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于6月29日至7月3日召开了学校第三次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分为开班仪式、专题报告、培养方案汇报和会议总结四个阶段。

研讨会开班仪式于6月29日上午在民族活动中心召开,校领导黄校助主持,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二级学院教学相关人员、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全校教师共100余人参与会议。会上,陈校助率先从“六个结合”、“两个层面”、“五大战略”的维度,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宣讲。随后教务处翁凌霄处长对2022年教科研工作进行了宣贯。



会议第二阶段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分别就本科教学质量合格评估和民办教育专题做了专题报告。随后校领导陈校助作了题为《把准毕业要求内涵 统筹认证主线与底线》专题讲座,围绕师范认证,以“专业认证为什么?认证重点是什么?”为切入点,对毕业要求与专业主线和专业底线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第三阶段,听取了各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校领导黄校助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学校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就我校18个本科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与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两位专家逐一点评并提出了指导修改意见。各学院院长虚心接受,并表示后期将按照专家指导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就学校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了研讨,部分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陈校助就部门现有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并对今后学校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校长助理郑行忠在学校管理制度体系研讨会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对学校培养目标和培养路径及对教师授课能力是个很好的指导,他首先对人才培养方案谈了自己的认识,其次就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胡晓娥和校长陈宇分别做出总结讲话。

胡晓娥结合自身以往开展教改的体会,从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发挥对人才培养的牵引力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课程思政要助推课堂教学从知识传授到立体化育人转型,要求实现“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助推每门课程“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实现共同育人的目标;二是课程思政要助推高校教师实现从“教书匠”到“大先生”的升华,要求教师自觉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教育智慧、教学能力,在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的追求中实现“经师”与“人师”的统一;三是课程思政要助推高校学生的学习模式从适应考试到全面成长的转变,通过循循善诱、春风化雨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更远大的人生目标,培养超越专业疆域的广阔视野,更加主动地克服各种功利主义倾向,全面锤炼适应未来全球竞争的过硬能力和素养。

胡晓娥最后倡议所有教育者经常性对自己自问自答三个问题:第一,我做这件事究竟想要给学生什么样的价值导向?第二,这件事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长?第三,通过做这件事我自己获得成长了吗?胡晓娥强调,三个自问自答是立足各岗位每一位教育者自身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省,要让爱成为教育者的本能,我们的教育才能做到真正让党放心,不负人民!



校长陈宇对此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定期召开学校教学改革研讨会,将会让学校内涵发展与办学声誉成为坚强厚重的共同追求。大家要本着“木桶理念”和“链条理念”尽快找准短板,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不足与欠缺之处迅速完善,保障学校今后的专业认证、合格评估如期达标和通过,确保我们的人才培养吻合行业与社会需求,确保专业建设与学校发展行稳致远。管理岗的同志们要更新思维、更新管理理念,要善于换位思考,从教育教学的角度、从学校、教师与学生三个主体发展的维度,做好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制度管理、绩效管理。要聚焦教学中心,形成发展合力,学校的发展需要各部门的全力支撑,才能确保“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质量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得到落实。



此次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讨会为期五天,既是学校教学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也为学校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将以本次教研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推进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改革,助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