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 2026 年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夯实资产管理,全面提升资产使用效能,6月26日,学校在第六会议室召开 2026 年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娄全福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杨冬、副校长郑行忠、校长助理李少义、翁凌霄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会。
会议首先由财务资产处就 2026 年学校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作专项汇报。他详细介绍了本次盘点的总体情况、工作成效,重点对盘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类与剖析,并结合学校办学运行实际,提出了针对性整改举措和固定资产日常管理的相关要求。
会上娄全福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本次盘点工作成效,并围绕健全固定资产长效管理机制、提升资产管理质效,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健全责任落实体系。严格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将资产管理责任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明确资产使用、管护、保管主体责任。二是固化工作机制,实行盘查工作常态化。各部门要将资产盘查纳入日常工作,定期开展全面清查核对,精准摸清资产底数、实时掌握资产状态;三是细化台账管理,实现全流程溯源。持续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台账体系,严格规范资产入库、领用、调拨、维修、报废、处置等全流程登记,构建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体系;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产使用效能。强化校内资产统筹调度,全面梳理各部门闲置、富余设备资源,打破部门资源壁垒,盘活存量资产、挖掘资源价值,科学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资产闲置、重复购置、资源浪费等问题,切实提升全校固定资产整体利用率。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2026年资产盘点工作的全面复盘,更是对学校资产管理规范化的再动员与再部署。下一步,学校将紧盯问题整改、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完善固定资产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为学校发展,持续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与支撑。
(文图/财务资产处,一审/陈豪杰,二审/李烈军,三审/娄全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