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就业信息网 > 就业指导

专家指导大学生就业签约:维权先行,顺利就业

2021-07-23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6605

毕业就业签约是大学生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如何迈好这关键的一步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如何在就业过程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此记者走访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张凯老师。他给了同学们如下几点意见:

  户口、档案一定要有着落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时,要问清单位性质及其主管单位是否具有人事管理权,是否有资格接收档案。一些非公企事业单位、民营机构并不具有这些权力,要通过当地人才服务机构托管档案;如果应届毕业生户口不能落在工作所在城市,则最好是到生源所在地的人才人才服务机构委托办理人事代理。档案中有许多重要的原始资料,如果遗失或没有及时落实都会使得工龄、保险等受到影响,职称不能及时申报,需要考研、出国政审等证明时无处去开,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事先了解有没有特殊体质要求  

       由于用人单位有资格根据行业需求对求职人员制定各种身体限制,如食品类行业不允许有传染性疾病的人从事。所以求职前应对用人单位的特殊体质要求和自身身体状况了解清楚,签约时,要求用人单位在合同中明确说明体检情况。如果身体条件不合格的同学,在自己择业的时候就应该有针对性的避免,以免浪费求职时间,延误就业机会。据张老师讲:每年身体不合条件学生比例要高于用人单位退回学生,所以身体有问题的同学应该端正心态,树立自信,积极治疗,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弥补自身的身体缺陷。而每年被退回学生多为乙肝大三阳患者,所以同学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例如不要经常饮酒,不到卫生条件不合格的地点就餐等等。如果有缺陷的同学可以做到:能够正常工作、不影响他人这两点就可以请求用人单位接受自己的求职请求。

   违约金不应定的过高

   由于用人单位招聘成本是很高的,一般要求较高的违约金来约束学生。所以学生事先应考虑好自己的真实意愿,是否下定决心就业,是否满意于该单位,如果日后因考研、出国或更好的单位录用自己时,不想或不能履行合同时就要承担违约责任,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学生和单位应该协商违约金数额,不应过高,学校给我们的建议为最好不超过2000元。如果发生意外应该积极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讲明情况。例如曾经有同学在签约后腿部意外骨折,不能及时报到,经过及时联系、定时汇报治疗情况而保住了自己的就业机会。

  发生纠纷后应该怎样做
       工作地点、工作期限、岗位、福利、保险以及违约金等问题与用人单位商定好后,要在就业协议中标明。有些同学的补充协议空白,让用人单位填写或者用人单位尚未填写而先把自己的名字签好,结果单位在后面填写了多余条件而使学生蒙受损失。所以学生应该认真对待就业协议,填完整,看清楚,最后签字盖章。今后一旦发生劳动纠纷,这将是劳动争议的判定依据。发生纠纷后应先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不成后可交给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调节和仲裁,情况严重的可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由于学生时间精力有限,一般会放弃上诉,所以同学们应该仔细阅读学习《劳动法》和学校印发的《就业指南》等相关知识,尽量避免劳动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