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动态

【学生工作部】学生安危放心上,合力抗疫勇担当

2022-03-1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4265

——学生工作部带领学工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自南昌市高新区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学生工作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省委书记易炼红在3月12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在3月12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董事会、校行政、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摆在首位,带领部门全体党员、全校学生工作者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校院两级联动、网上定时签到打卡,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方面的教育引导、精准管理、健康排查、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学校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站位,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南昌市高新区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一经媒体报道,学生工作部立即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职业警觉第一时间向各二级学院发出提醒,要求督促学生关注疫情动态变化。3月15日凌晨,因周边高校排查发现2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按照董事会、校行政、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立即对学校进行封闭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并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教育等各项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和落实。学工部同时激活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和精准掌握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身心状况,全面统筹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学生工作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全天候分三个班组轮流巡视校园情况。学生工作部在分管校领导的带领下,全面策划、统筹推动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工处处长、副处长认真负责,将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学工线上广大同仁克服困难,不厌其烦核实学生情况,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招生就业处组织招生宣传协会和就业指导协会学生志愿者,校团委组织团委青年志愿者在3月16日、3月18日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负责落实一米线、戴口罩、测温等组织工作,保障检测工作高效率完成。

二、坚持不懈,严格排查,精准掌握学生身心健康。

3月15日凌晨,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给各二级学院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学院将周边高校排查发现2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情况通报给各班级学生,并告知学生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学工部掌握并迅速上报有中高风险区接触史的学生情况。经过共同努力,截止3月18日,通过全面摸排全校3744名在校学生情况,掌握了40名有中高风险区接触史的学生基本情况,并第一时间安排了这些学生入住学校隔离宿舍。从3月15日开始,在学生工作部的统筹推动下,学工线严格落实学生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日坚持对全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排查,每日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进行登记并严格执行追踪制度,并重点关注有可疑症状又有南昌高新区或南昌新建区接触史的学生,形成了每日报告、每日跟进、每日健康与法治辅导的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迅速行动,党总支书记亲力亲为,副书记具体部署,各位辅导员不辞劳苦,逐一联系学生,确保在每天晚上12点前将当天健康排查数据及时准确上报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汇总后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除了掌握学生身心状况,学生工作部和各二级学院还组织了一批学生干部参加学校全员两轮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

三、强化宣传,加强教育,全面引导学生科学防疫。

学生工作部积极主动利用学校官网和部门二级网站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学工部办公室坚持每日推送不少于一篇抗疫宣传报道,学校封闭管理至今,多次推送有关新闻报道和线上通知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并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宿舍楼下宣传栏显著位置张贴关于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相关防疫知识宣传资料,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下发《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通知各二级学院所有辅导员告知每个学生,对学生在疫情防控封校期间有关防疫安全细节进行了全面提醒。

在学生工作部的推动下,各二级学院也积极发动每个辅导员利用各式各类宣传平台发送学校要求和有关防疫知识,确保相关指示和信息传达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四、以生为本,关爱第一,落实落细网上心理疏导。

学生工作部坚持以生为本,关爱学生,努力抓好网上心理健康教育,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为确保及时给学生提供心理服务,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封校期间心理工作安排的通知》,并通过网络平台发给每一位在校学生,传达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对学生的关爱之心,产生了良好反响。

学生工作部把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和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编写了《疫情封校期间辅导员心理疏导工作指导》,引导每个辅导员了解相关知识,给每个辅导员提供在疫情封校期间对于学生心理方面工作的参考性建议,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对有相关症状或产生焦虑情绪的学生及时进行网上指导和心理疏导;同时向全校学生公布心理咨询服务邮箱,给学生提供网络心理支持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学工线上广大党员干部从严从细落实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整个学工线联防联控,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到目前为止,全校学生身心状况良好,包括省内中高风险区有接触史的40名学生在内,均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同时,广大学生能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在宿舍进行线上学习,一批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南应师院的担当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