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动态

【校工会】疾病帮扶 互助共济——校工会筑牢教职工健康保护屏障

2023-05-29 文章作者:校工会 浏览次数:1168


为深入推进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校工会把为民办实事、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重点任务,结合学校第一届二次“双代会”教师代表有关提案,积极推进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帮扶工作。

拨付专项经费,实施互助保障

在省教育工会的号召下,在校理事会、校党委和行政的关怀支持下,工会将全校在编在岗教职工统一纳入省教育工会教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截至目前,工会已为全校350名教职工分别登记投保了《女职工幸福保障险》《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险》《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障险》三个险种。

根据《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帮扶办法》,学校和工会将每年拨付专项专款经费,作为在编在岗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基金,此举将有助于减轻我校教职工的医疗费负担,实现了由临时救助向长效救助、小额救助向大额救助转变,努力把教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打造成职工群众的“暖心”工程,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建立特困档案,开展慰问帮扶

通过“申请—审核—帮扶”困难教职工帮扶流程,2022全年工会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走访慰问重病、生病住院教职工和特困教职工家属共计25人次,为教工发放了生日慰问、结婚生子慰问、退伍军人慰问、“三八”妇女节及教职工子女“六一”儿童节慰问。校工会结合实际工作,建立了特困员工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全面准确掌握了特、重困教职工的真实情况,给予突发重大疾病或家庭突遭重大变故的教职工特殊帮助,以此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

出台帮扶办法,建立长效机制

学校工会坚持“心想职工、情系职工、温暖职工”的原则,秉承“想教工之所想,急教工之所急”的服务理念,始终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和福利,强化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制定了《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帮扶办法》,以此强化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通过建章立制确立起来,落实到位。该办法已经过学校第一届二次“双代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实施。同时,将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帮扶工作列入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民生项目清单”,作为学校办好民生实事工作的重点重抓项目,让全体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着力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文/李龙胜 审核/吴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