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媒体关注

三下乡——奔赴上饶感悟党史, 深入了解脱贫攻坚, 助力祖国建设

2021-10-0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4126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让广大青年牢记历史,学习红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有效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校教育学院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同组织前往上饶市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了解脱贫攻坚,实地走访沙溪镇

2021年7月8日上午,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谢洋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李倩文带队前往沙溪镇。在经过走街访巷的实地调查后,我们了解到,是党员干部作为帮扶负责人,带着责任和情感进村入户结对帮扶,让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最终胜利。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工程和底线任务。

 

感受助农扶贫,深入调研清水村

走进清水村,树木林立,良田百亩映入眼帘。清乡村村委熊正伟告诉队员们:“清水乡旅游资源丰富,国家政策的倾斜为我们修整了公路、水渠,并且规划了房屋建设,从而促进我们全面脱贫。”

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还了解到,村委熊正伟和村委副主任郑敏都是退役军人。数年前,他们在部队拼搏奋斗,保家卫国,奉献青春和热血。国泰民安之时,他们脱下军装回归地方,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奋斗在乡村。勇担当、做表率,依旧保持着军人作风,在“新战场”上继续冲锋陷阵,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与当地领导人认真交流过后,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当地居民对近几年的拆迁情况表示强烈担忧,他们并不想要拆迁所带来的补贴,而是想要一个完整的“家”。实践团一致认为,建设不应以拆为先,在发展当地的同时,应始终将民意与环境保护放在首位。

缅怀革命先烈,参观上饶集中营

为贺党百年华诞,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2021年7月9日9时,我队在指导老师谢洋和李倩文的带领下,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上饶集中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馆内通过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并运用声、光、电等形式,展示炼狱黑幕、黑狱红旗、铁窗烈火、冲出樊笼等七个主题,再现了当年上饶集中营革命斗争的历史。在参观中,大家学习到叶挺等革命烈士在狱中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英雄事迹,更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全体队员为当年囚禁于此的革命先烈因革命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所震撼,更为他们当年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受尽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却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精神所动容。

心系基层民情,情牵祖国未来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肯定,这也使我校学子深入了解到基层民情,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可以肯定的是, 本次活动极大增强了我院青年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弘扬英烈精神,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