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

2023-04-19 文章作者:学生工作处 浏览次数:4877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4月14日,江西省荣军优抚医院心身科副主任刘燕玉医师受邀来到我校,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应对”为主题在教学楼3108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中,刘燕玉医师首先从心理的正反面出发,对心理健康相关概念进行了一个区分界定。随后,刘医师重点讲解了几种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表现及特征,同时给出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法,并且通过经典案例展示了辅导员在面对心理障碍学生时的约谈策略和技巧。刘医师还提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以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体系的“五层次”。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刘医师对辅导员心理工作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这为学校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现实方案。除此之外,刘医师强调辅导员自身心理健康和保持正面情绪的重要性,只有自己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通过认真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工作能力,特别是对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同时面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本次心理专题培训为未来持续改善学生身心健康以及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万斯佳  图/邓洋  审核/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