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我校邀请校外专家为辅导员作职业发展专题讲座

2023-04-23 文章作者:学生工作处 浏览次数:5694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4月18日上午,学工部在教学楼2312学术报告厅进行2023年春季辅导员职业发展专题培训。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建荣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职业定位与职业能力——基于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张建荣结合自身23年的学生工作管理经验把学生工作体系归纳为“一二三四五”学生工作体系,即“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学生放在心上”的一个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的两个围绕、“以辅导员为主体,以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为两翼”的三支队伍、“常态化教育工作、常态化管理工作、常态化服务工作和常态化文化工作”的四项常态化、“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安全教育、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五个重点。

张建荣以二十个字总结了辅导员的工作要求,解读了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他指出,辅导员要安下心来,真心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项事业。辅导员要具备教育引导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

最后张建荣用四句话寄语辅导员,希望在座的辅导员做一个勤于学习的辅导员,做一个敢于担当的辅导员,做一个勇于创新的辅导员,做一个善于总结的辅导员


 

此次专题培训内容翔实,为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指导,有助于辅导员找准思政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创新性。(文/王佳 图/胡佳 审核/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