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如何成为爱教乐教善教的好老师”专题讲座

2023-05-25 文章作者:教学科研工作部 浏览次数:767


为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质量,524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2312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如何成为爱教乐教善教的好老师——教学共同体中的师生有效沟通》专题讲座,武汉理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张晓文副教授担任主讲。校长王卫华、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行政兼课教师及下学期拟兼课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黄校助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张晓文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教育经历和感悟,分别从“传统的沉闷的课堂”、“传统的活跃的课堂”、“现代的活跃的课堂”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爱教乐教善教的好老师。她以自身授课经验为例,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教学特色模式,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对象特点出发,指出了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困境,介绍了师生互动型有效沟通的方式与技巧,并针对如何营造课堂氛围感、如何提升课堂讨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以及如何实现教师教学相长等方面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她强调,教师应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设计教学环节,做到每堂课程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鼓励观点碰撞、倡导师生交融,在有效沟通中言传身教、行为世范,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诙谐幽默,教学案例丰富、鲜活,使在场教师受益匪浅、乐享其中。

讲座结束后,黄校助寄语我校教师。希望全体教师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师德涵养,推进课程改革和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关注新业态、学习新方法、转变新理念,时刻涵养高尚师风、以德立身施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一名”爱教乐教懂教善教”的优秀教师,当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教学科研工作部  图/罗国保 审/翁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