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校新闻

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2023-05-26 文章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5414

“如何提升毕业生就业率”“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深入师生问需于师生、坚持问题导向研判举措、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实际加强指导。自启动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统筹深化谋划,扎实抓好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主题教育任务要求,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紧抓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责任,统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建立了‘网格化’工作机制,构建了学校主题教育‘三专三员三联’工作模式,即‘工作专班+各二级学院联络员、宣传专班+各二级学院信息员、督导专班+各二级学院督导员’;一名校领导联系一个学院,一名院领导联系一个支部,一名机关部门领导联系一个班级,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行忠在宣贯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介绍说。

 

据悉,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常务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常务副组长、各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联络组、宣传材料组、调研督导组,形成了“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综合联络统筹联动、调研督导监督落实、各党支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且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精心制订方案,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同时,学校用“数字化”开展主题教育。实行“1+3”工作方案,1个总方案+3个专项方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校本动作”接地气。构建“543”格局开展调研活动,突出“五四三”工作格局:即“听、看、查、访、问”五步法;“校领导领题、学院领导领题、辅导员领题、专职老师领题”四个层级;聚焦各自本职工作,开展“三问式”调研。严格落实“督导9查”要求,一查环节落实,二查氛围营造,三查材料规范,四查全员覆盖,五查应知应会,六查入脑入心,七查问题检视,八查建章立制,九查群众意见。充分做到以督促学,以学正风,以风严纪。

紧抓理论学习,深化专题领悟

丰富学习形式,深化理论学习的穿透力、感召力。

4月23日下午,在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4月28日前,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相继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实现了校院两级联动,全面动员。从学校层次实现了先谋先快、高位统筹推进,学院层次做到了党员全覆盖、支部全覆盖,形成院校双层联动,全面动员。

 

5月5日下午,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当场,南昌工学院宣传部长蓝贤发博士、副教授蓝贤发作《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专题辅导报告,拉开了主题教育专班学习序幕,并自即日起,学校按照“1-8”(即:深学“1”个讲话、落实“2”方案、强化“3”个素养、提升“4”种能力、练就“5”项本领、采用“6”学模式、规划“7”天日程、学好“8”部著作)的总架构落实专题读书班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走深走实。

在学校层面,面向全体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组织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读书班专题学习,通过领导班子精读领学、专家报告辅导讲学、网络平台云端自学、分组讨论研讨互学等多种形式,深化了读书班学习效果。

 

“我们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凝心聚力,以学促干,查找分析学院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自身思想理论水平。”5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动员大会上,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桂光泽认为。

在学院层面,立足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做到学院全员覆盖,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了主题教育宣讲团,制作了中国式现代化相关课件,之后将全面铺开到各二级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巡回宣讲活动。

紧抓基层调研,细化问题对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和学生拥抱的书记有点感动到我了!不只是简单的就业主题,更像是一个小的能量站,记录一下今晚的经历,希望以后遇到艰难时刻都能想起胡书记给我们的能量,能想起站桩后带给我的感悟和反思,重拾信心!”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班学生万一在听了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胡晓娥的《选择的智慧——与2023届毕业生讲“如何走出择业就业的认知误区”》的专题党课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感悟。

这是胡晓娥书记在此次主题教育中,聚焦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政工作、聚焦全校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聚焦2023届毕业生就业、聚焦赣新校区建设、聚焦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问题调研时,以“党委书记讲道理”方式,通过党课引导,针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存在毕业焦虑、就业渠道窄、就业信心不足的问题,用层层深入、步步引领、持续陪伴、深度照见的方式,协助毕业生在沉浸式体验中逐渐走出择业就业的认知误区,从而达成智慧选择的一个缩影。

 

“如何将校图书馆逐步构建成‘空间、资源、技术、阅读、服务’五位一体特色体系”“思政课究竟难在哪里”“如何更好地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深入教学一线,听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意见,收到相关意见30余项。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宇率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一行赴浙江省绍兴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寻求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截至发稿,校领导班子带队“访企拓岗”已完成127家。其中,各二级学院走访44家企业。线上利用南昌市人才招聘网、校聘云、智联开展线上招聘3场;线下大型招聘会已开展3场,现场参与招聘学生场均达5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70余人;共举办线下招聘会15场、线上招聘会15场。

同时,校领导深入实验实训中心,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深入赣新校区,确保各项建设工作平稳运行。

…………

正是学校把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积极动员和组织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思政辅导员、专职教师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自身履职,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努力做到“身”到基层、“心”入基层。

 

对此,学校以“领题目、立项目、做科研”的方式,“科研化”推进调查研究,鼓励辅导员组队“领题”,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挂帅指导“破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答辩“结题”。其中,在辅导员调研层面,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团组织和班级文化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情况、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7个专题纳入校级重点招标课题,每项课题给与3000元的科研经费支持,调研结题验收通过后,作为辅导员职级评定、职称晋升的有效业绩。

下一步,学校将以毕业生就业“率”、人才队伍引进“数”、一流专业及精品课程“量”、校园安全稳定“零”作为衡量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指标,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推进下一阶段的检视整改、党性分析、建章立制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力求以主题教育为统领,抓好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文/周其珍 图/罗国保等 审核/许亮)